风尘之中,必有性情中人。

我为大圣做一次自来水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我上大一的时候,写过一篇关于孙悟空的虚构小说。我把悟空写成我无意中认识的玩伴,他和我一样游手好闲,漫无目的地过着比较无聊的生活。我还写他和牛魔王组了个叫做“猴年牛月”的乐队,我问他为啥不找匹马组成“猴年马月”,他说他人生中唯一认识的马是白龙马但取完经后白龙马就变成龙了。

       当年我对我的幽默感沾沾自喜,用现在的话说,我被自己的才情所折服。时间过得飞快,如今拿出那篇拙劣的文字,不禁感叹真是幼稚得可以,就像我每年回头看去年的自己都觉得非常傻逼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话说回来,现在的我依然拥有很深的废材情怀。至尊宝是我最喜欢的孙悟空,以前是,现在是,将来也一定是,因为他的废材形象在我脑中根深蒂固。话说当年的至尊宝简直废出了水平,好色、要面子、贪生怕死、战斗力几乎为零,但他最后却走了心,打动了我和我的兄弟们。

       去年《大话西游》二十周年重映,我和刘工去看,到紫霞死去那段,再次唏嘘不已,然后我们一直等《一生所爱》唱完才离开,多少减轻了些年初看《大闹天宫》留下的后遗症。前年的《西游降魔篇》还行,有许多片段让人想起大话,但无法再拔高了,单从情感上来讲,就差了大话一大截。2005年有部很烂的《情癫大圣》,毁经典毁得不遗余力,据说刘镇伟已经在筹拍大话2,希望他拉不到赞助。

       遥想少年时代,我和刀哥都是疯狂的悟空迷,如果那时我知道超级英雄这种称谓,悟空一定是我最崇拜的超级英雄。多年过去,烂片把悟空毁得面目全非,我也移情别恋开始热爱黑暗骑士蝙蝠侠。

       两周以前,无意中瞄了瞄《大圣归来》的主题曲MV,很喜欢,循环播放了好多遍。“齐天大圣孙悟空,身如玄铁,火眼金睛,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,一个筋斗云呐就是十万八千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昨晚看到正片,当悟空孤独的背影出现在漫天云彩中,他的红色披风随风飘扬时,我就知道我所热爱的悟空又回来了。他陪伴江流儿走过色彩绚丽的森林,走过澄碧的水边,走过星野烂漫的山坡,遇见打不过的妖怪,很无奈,沉入深水里挣扎,像至尊宝回到水帘洞似的幡然醒悟,经历深入人心的伤痛,华丽变身齐天大圣,幻化成一道耀眼的光,瞬间打倒大boss,最后他一个炫酷的转身,电影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的意思是,都去看《大圣归来》,别让另外两部烂片把票房给抢了,好的都不支持,活该你一辈子看傻逼电影。


评论(3)
热度(25)

© 万能阮少 | Powered by LOFTER